2007年8月17日星期五

青竹·成长


   现在,我终于可以参与到青竹小队的活动中了。
  早晨9点37分,我已等候在湖滨南路光大银行的大门口。子彦学姐发来短信,说已经出发,让我耐心等候。陈舒也还没有到,不过我们约好的是10点见面。
  青竹小队是子彦学姐一手创办的慈善性质的学生团体,目的是帮助经济有困难的外来农民工子弟享受受教育的机会;自从青竹2005年夏天创办以来,小队磕磕碰碰已经走过了2年的历程。成就是有的,但是来之不易。今天的见面,学姐主要的目的是向我们介绍一些小队的基本情况,并拜访希望办的负责老师。
  大约9点50分,学姐从一辆taxi里面钻出来,打了声招呼,我们就走进银行,取出小队下半年准备捐给那些小学生的钱(陈舒做事总是不慌不忙,此时才起床)。这笔钱共有3000元,捐给10名小学生,每人300元。小队目前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的筹措:现有成员大部分都已经进入大三的学习,时间紧迫,对这项活动的热情在消减;并且由于不容易和他们取得联系,所以子彦学姐都要不时敦促他们捐款,甚至还要自己垫钱。(“我都快成催债的了!”学姐如是说。)我将手中准备捐出的200元钱交到学姐手中,算是成为这里的一员了。
  陈舒穿着皮鞋,铿锵有力地走到我们面前,脸上带着俏皮却充满歉意的微笑:“对不起,我来晚了……”我向陈舒和子彦学姐介绍了对方,两人算是认识了。(“头发很好啊,”望着陈舒笔直的头发,学姐称赞道。)
  接着,我们便来到银行附近的希望办(5楼),见到了负责农民工子弟上学事务的洪枫老师。洪老师慈眉善目,像老朋友一样拥抱了子彦学姐,感谢她对慈善事业的执著。我们接过洪老师的名片,答应她以后一定常向她了解孩子们的情况。在办公室里,还有两位志愿者,他们听说我们是来自外国语学校的学生,也投来赞许的目光。
  离开希望办,学姐嘱托我们要在她离开国内期间,发展我们这一届的同学,并且要积极跟踪捐款的利用情况,并建立自己的成员档案,还要主动和那些小朋友沟通,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。心中不自主地有了点小压力:我能做好吗?会不会在日后热情消减?能和小朋友们进行沟通吗?会得到自己的朋友、同学的支持吗?……
  陈舒似乎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。
  这毕竟是我们第一次参与到募捐活动中啊……
  从学姐期许的眼光中,我有了信心。
  今日的天空是入夏以来最蓝的。
  今日的风,是入夏以来最令我感到爽朗的。
  沐浴在湖边的阳光中,我的心里是明亮的。
  我希望,那些我们即将帮助的孩子们,也能拥有阳光……


POWERED BY DWVH


没有评论: